帕金森病何时选用伽马刀

2007-04-28 14:38:07 来源:

[-hzh-]
    帕金森病,又名震颤麻痹,俗称“抖抖风”,是中、老年人群中较常见的锥体外系统疾病,以运动减少,肌张力强直性增高、肢体不自主震颤、体位不稳、面具样脸为主要症状。 

    在人的大脑和脑干之间有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承上启下的结构“基底神经节”,帕金森病的病理改变主要位于基底节的“黑质”、“苍白球”、“纹状体”和“蓝斑”内,偶尔向上延伸到大脑皮层,向下扩散到脑干各部。正常人黑质纹状体中的黑色素细胞约有42万个;80高龄者减半为20万个;而帕金森病患者只有10万个,不足正常人1/4。由于黑色素细胞减少,其分泌的神经激素多巴胺随之减少,导致多巴胺与乙酰胆碱这两个神经介质之间失去动态平衡,多巴胺不足,乙酰胆碱亢进,造成了帕金森病。

    神经科治疗帕金森病传统的方法是药物,以尽可能维持多巴胺与乙酰胆碱之间的动态平衡为原则。首先是多巴胺替代疗法,如口服左旋多巴、美多巴等;继而,抑制乙酰胆碱的亢进,使用抗胆碱疗法,如安坦、莨菪碱;第三,直接刺激纹状体上的多巴胺受体,用多巴胺能受体激动剂,如溴隐亭,以提高受体的敏感性;后,促进突触前多巴胺的合成和释放,提高多巴胺水平,如金刚烷胺等。

    药物疗法也有弊端,随着病程和治疗的延长,耐药性上升,药量越用越大,疗效越来越差。 

    帕金森病的外科治疗有多种方法,并有多年历史,如立体定向脑外科手术治疗、细胞刀治疗、组织移植治疗、伽马刀治疗等。这里扼要介绍伽马刀治疗。 

    伽马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“刀”,而是“高能射线束”。伽马刀复杂的机电设备将众多单个钴源的射线引导、聚集成一点,形成高能射线束。治疗时,用立体定位系统将预选靶灶准确无误地置于焦点上,靶灶处受到连续大剂量照射,使被照射组织形成一个边缘整齐,近于盘状的毁损灶,类似手术刀切割一般,“伽马刀”的称谓由此而来。

    多种药物治疗无效,或因药物副作用而被迫停药,肢体震颤、肌张力增高明显,生活自理困难的帕金森病患者可选择伽马刀治疗。已有智能障碍以及因脑血管病、脑动脉硬化、脑梗塞、Co中毒等引起的“帕金森综合征”不宜选择伽马刀。

    根据临床症状,震颤为主抑或肌张力增高为主,都应精选靶点,并考虑到靶点选择的个体化。若为双侧症状,则左右应分次治疗,两次间隔一定时间。双靶点要保持靶距,多靶点剂量大,易合并放射性脑水肿,基底节与内囊关系密切,应预防发生“偏瘫”,疗后需继续服药,定期随访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八岁男娃患癔病 靠喝血治疗

  • 年轻夫妻旅途疲劳发精神癔病 车上持刀挟持人质